2018/05/25 12:48

被踢出環太軍演 大陸報復害台斷交?!

李嘉芳 編譯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和大陸建交。時間點剛好是在美國不讓共軍參加今年的環太軍演,以及美國眾院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鼓勵美台軍事往來的當下。台灣是不是某種程度成為美中角力戰的籌碼?學者分析,大陸一直挖台灣邦交牆角,某種程度是在針對美國。

布吉納法索是西非內陸國家,國土面積超過27萬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74、人口2千多萬人,但只有兩三成的人識字,是低開發國家之一,這幾年布吉納法索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包括2014年的動亂、2015年政變,2016年還有今年初都發生恐怖攻擊。

不過其實2014年、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兩度出訪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的時候也曾經前往,看似穩定的邦誼一夕生變,大陸狂挖我外交牆角其實也是在報復美國,我們面臨的外交困境,實際上跟大國博弈是脫不了關係。

學者認為,包括台灣旅行法的通過以及美國國務院批准,美國國防廠商可以向台灣提供相關技術簡報,還有美國眾院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鼓勵美台軍事往來,都讓大陸有如芒刺在背,接下來6月12號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會有多少華府高層來台,北京正盯著看,美中角力戰持續拉鋸連累台灣出現外交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