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16:44

蔡英文臉書談六四 簡體字籲中國正視歷史

蔡英文臉書談六四 簡體字籲中國正視歷史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天(4日)在臉書上罕見的以簡體字發文,與中國網民對話,期望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更直言,期望「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自由瀏覽我的臉書」。

蔡英文表示,她的臉書就是台灣民主政治的縮影,由於在台灣沒有言論審查,更不必「翻牆」,各界不同的聲音,都有表達的空間,除了正面的鼓勵外,也不乏對政府的批評聲浪,她強調,「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是因為這裡已經建立了一套容許這種生活方式的民主制度。」

蔡英文細數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當局以軍隊、坦克車與槍炮,武力鎮壓人民的歷史,以此事件與「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對比,強調台灣社會在經歷這些歷史傷痛,累積出的社會能量,帶領台灣走向全面的民主化。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台灣近期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檢討歷史上威權統治對人權的傷害,致力於撫平社會傷痕、化解對立,更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以此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六四天安門事件」,她認為,「六四不幸的歷史將會轉化為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

文章短短1小時就超過7000人按讚,分享次數更超過700次。網友表示,「小英總統大格局大方向,讚讚讚,加油加油~台灣加油」、「台灣加油!蔡政府加油!」,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打簡體字討好祖國人民?笑死」,更怒嗆「蔡英文下台啦」。(資料照片)

蔡英文臉書全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