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16:21

普悠瑪檢討! 賴揆允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

普悠瑪檢討! 賴揆允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備詢表示,一定會全面體檢台鐵,通盤檢討提出解決之道。(資料照)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普悠瑪出軌意外,造成重大傷亡,運輸交通安全成為各界關切焦點,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允諾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法案下個月就會送到立院審查。

立委林為洲詢問,如果將飛安委員會擴大成運輸安全委員會,如何因應不同交通專業?賴清徳表示,組織上和延攬的委員應該沒問題;該法案下個月就會送到立院審議。

賴清德今日到立法院備詢,立委詢問焦點集中在普悠瑪出軌翻覆事件。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就關切台鐵包括列車老舊、人員不足與過勞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鐵每年出現這麼多問題一定有原因,不管車輛本身、電線老舊、軌道維護等管理也是需要改善的方向,不過行政院將對台鐵進行全面安全體檢外,一定會通盤檢討提出改善解決方針。

李鴻鈞在立院質詢指出,根據統計2015年至2017年,台鐵行車事故就有1674件,平均一年超過500件,可見是長期積累,「隨時都在出現問題」,問交通部台鐵的問題核心何在?

行政院藉此教訓全面檢討提出解決方式,賴清德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第一個做法是,普悠瑪全面體檢,未來台鐵也要體檢,如果制度面、公司管理、車輛、鐵軌等方面有問題,行政院會支持改善,第二個做法是,陸海空未來重大的交通事故,應交由獨立的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過去幾年比較嚴重是正線出軌,經調查後得知發現,人員疏失及軌道保養是主要因素。賴清德說,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這麼多人員傷亡,行政院一定深刻檢討,對台鐵的體檢也會全面改進,再提出解決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