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15:28

還原! 謝長廷:我勸降陳進興 侯友宜沒進去

還原! 謝長廷:我勸降陳進興 侯友宜沒進去 | 華視新聞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翻設謝長廷臉書)

張心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民國86年殺害人質白曉燕、挾持南非武官的陳進興等人,當時參與協調談判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3)日說,是他勸降陳進興的,侯友宜沒進去,陳進興才交出3把槍和人質,他有錄音檔可證明。

謝長廷今天陪同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掃街,提到多年前的陳進興事件,謝長廷今早先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看到網路新聞,「菊蘭因為這件事被鄉民修理了,真可憐」,勸降陳進興這件事情,他20年來很少談,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的刑警大隊隊長、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沒有高調談,大多是間接或曖昧的說說而已。

謝長廷中午到高雄三鳳中街為陳其邁拉票造勢,向攤商推薦實在做事的陳其邁,提到陳進興一事,他表示,自己是勸降陳進興的,因為他去勸降陳,答應替陳的太太辯護,「我有錄音,因為他太太被刑求、被脫光衣服、被踹踢被潑冰水、他的弟弟被充電,所以陳進興生氣了」。

媒體提及葉菊蘭表示勸降陳進興是謝長廷、不是侯友宜一事。謝長廷說,這20年來他不提陳進興事件有很多原因,包括這個歷史的巨輪一直轉一直轉,把當時的刑警大隊長侯友宜轉成新北市長的候選人,把當時跟他一起去的助理姚文智轉成台北市長候選人,這個歷史多麼巧妙,現在接受歷史的檢驗,哪一個人說謊,哪一個人是善良。

謝長廷答應陳說這個沒關係,「我替你辯護,所以他答應投降,把槍三支交出來,把人質分批釋放出來,所以解決了這件事情。」

謝長廷表示,是他進到挾持的地方,侯友宜是在前進指揮所用電話談判的,沒有去人質的地方,因為封鎖線很大,需要一個指揮所,有一個人質挾持的地方。

謝長廷坦言,那時比較危險確實是他,所有記者都問他會不會怕,「我說我不是呆子,怎麼不會怕,我說我是戰勝恐懼,不是沒有恐懼,記者一直問阿,那你為什麼感覺…問到我沒有話講,只好講早上我跟太太吵架想不開啦。」

他也強調,如果侯友宜否認,他就趕快回台北,找出錄音檔公布給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