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20:49

非核家園2025年限取消 Kolas:尊重公投結果

非核家園2025年限取消 Kolas:尊重公投結果 | 華視新聞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公投結果撼動政府施政又一樁!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7)日表示,行政院並沒有不尊重公投結果,也沒有不尊重民意,因此將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

Kolas指出,院長賴清德多次公開說明,各國做為能源基載電力的類型主要為核能發電、燃煤發電、燃氣發電,這幾種發電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但若只以是否影響空氣品質作為評量標準,核能發電的確具有相對優勢,但卻面臨無法解決核廢料的問題;燃煤發電雖價格便宜也較沒有國安、公安的疑慮,卻可能引發空污;燃氣發電雖較燃煤發電更能改善空污問題,但也有國安、公安且價格不穩定的隱憂。

行政院說明,回顧過去,在日本311地震後導致的核電廠事故,使得我國國民越趨於認同「非核家園」目標,因此立法院也順應民意修正「電業法」,將現有核電廠自然除役之2025年定為推動非核家園的工作目標。然而近期社會上關注空氣污染議題,也因此「以核養綠」公投案反獲得大眾支持。

Kolas表示,無論電力源自哪裡,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供電無虞。政府也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將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至於是否需要重啟核電廠,Kolas發言人已多次表明,已請相關部會重新評估能源政策。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沒有不尊重民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