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08:51

"中國台北"成主流民意? 網友驚見這2案公投有玄機

"中國台北"成主流民意? 網友驚見這2案公投有玄機 | 華視新聞
入聯公投。(翻攝維基百科,作者為mailer_diablo)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綁10項公投,引發國內外熱烈關注,其中「東奧正名」公投,在這一回闖關失敗,也讓一些網友聯想到2008年大選的「入聯公投」。

今年舉辦的「東奧正名」公投,有網友聯想到,似乎與2008年舉辦的入聯公投,全名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有點類似,在當時台灣長年被拒於國際社會,聯合國也因為中國當局施壓,拒絕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會員國,不少國人都擔心台灣恐怕將被國際孤立,因此提出「入聯公投」。

有網友在PTT上PO文指出,當時「入聯公投」同意票為552萬9230票,反對票有35萬2359票,投票率35.82%,看似壓倒性的過關,但因為當年的《公投法》的門檻較高,投票率未達50%,因此最後宣告失敗。

不過眼尖網友發現,今年的「東奧正名」與「入聯公投」類似,都是要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但同意票卻少了76.6萬票,反對票卻多出542萬票,網友作出結論,猛酸「經歷十年後,542萬沉默螺旋的中國台北人這次都投下了神聖的一票」。

對此,網友酸勁十足,直呼「中國台北才是主流民意」、「中國台北是國際共識」;不過也有網友分析,主因是「08年是鼓勵不要去投公投票」、「因為那時候只要不投就不會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