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訊息干擾選舉 立委提案修選罷法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選舉升溫也讓假訊息的問題特別受到關注。有立委提案修法,希望把現行只有針對候選人造謠開罰的選罷法104條,納入初選階段,也就是只要在初選階段,對有意參選的人散播謠言或不實消息,就應該要開罰,因為這個階段的各種說法,也可能干擾選舉結果。

綠宣布投入初選,藍宣布投入初選,國民兩黨天王紛紛表態投入初選,讓選戰升溫,有立委提案修法,不讓假訊息干擾選舉。目前的選罷法104條有規定,如果有人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TGA),散布謠言對公眾或他人產生損害,可以處最重5年徒刑,但只保障完成登記參選的候選人,初選階段並不包括在內。

選罷法104條可擴大到初選避免有人故意攻擊對手造成選風敗壞,就怕有心人撕裂選舉,激化社會對立,立委修法提案打擊假訊息,希望初選階段,就可以對散播謠言的人開罰。而先前有媒體報導,大批文旦被丟到曾文溪的不實訊息,立法院最近也初審通過,糧食管理法和農產品市場交易法(TGA),新增了《任何人不得故意散布,影響農產品交易價的謠言和不實資訊》,只要違反最重可以開罰30萬元,這個會期預計就會三讀通過,邁出打擊假訊息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