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案修法 中國列法定敵人!

蔡岳霖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讓刑法的外患罪,能真正有效的發揮作用,民進黨立委提案,只要跟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的國家、政治實體或團體,列為敵人,卡了一年多後再度捲土重來,王定宇表示,列為敵人,就有法源依據來保護國家安全,不過國民黨立委卻認為是選舉考量。

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捲進最大共諜案,以國安法判刑兩年十個月,刑期不高,就是因為憲法將中國定義是大陸地區不是外國地區,導致共諜案件沒辦法適用刑法外患罪,讓民進黨立委決心增訂刑法條文,把中國列為法定敵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一個判十年,一個判兩年,這樣對嗎?」列敵人減少爭議,不想讓刑法因為憲法卡關,讓外患罪沒辦法發揮功能,也不用修改到憲法,提案內容就是在刑法第10條新增,敵人謂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的國家或團體,而且概念來自陸海空軍刑法,讓爭議再少一點。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選舉戰術」。2017年就有提案,當時因為國民黨杯葛無法過關,這回捲土重來,預計週五再協商,法定敵人會不會有共識明列在刑法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