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調查 台灣受假訊息危害世界第1

瑞典調查 台灣受假訊息危害世界第1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歐洲

在網路發達的現在,「假訊息」近年成了全世界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單位日前公開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全球各國受到外國假訊息影響的程度,其中登上第1名的,不是其他國家,竟然就是我們台灣,其次才是拉脫維亞、巴林、卡達、匈牙利和葉門等國,看來台灣打假訊息,刻不容緩。

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多元民主機構「V-DEM」,長年針對全球將近2百個國家、和上千名學者合作,蒐集民主運作的各種資料,他們日前公開最新年度資料庫,其中一個項目是「受外國假訊息影響」的程度,指標從0到4,越接近0代表,受影響的情形越嚴重。

若以世界地圖來看,顏色越淺的國家越接近0,到2018年為止,先從美國和烏克蘭來看,2國都受到俄國因素影響,但都還有1.52,中國也有2.75,至於台灣則是0.26,而且竟然還是第1名,也就是全世界受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網路發達讓訊息傳播更快,不分真假,至於媒體要怎麼樣才能不成為散播假訊息的幫凶?最重要的還是查證。媒體做好把關,閱聽人也擦亮眼睛,假訊息沒有滲透的空間,台灣有朝一日也能擺脫這個令人擔心的「第1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