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中國活動 退將恐停月退.罰千萬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未來退休少將以上人員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如果做出妨害國家尊嚴行為,例如向象徵中國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最重可剝奪月退俸或是最高1000萬元罰鍰。總統蔡英文強調,政府對國軍非常有信心,但有少數案例造成國人關切,因此要加強法律規範。退休將領痛批,這樣根本不合乎法理情。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發表談話,鏡頭前出現我國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還被點名現場播放中國國歌時起立致敬,引發各界討論,立法院3日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退將赴中,但被批評這是不信任國軍,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很信任(國軍),但過去有不良案例,要修法更嚴謹。」總統蔡英文向國軍喊話,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搬出憲兵的格言「永矢忠貞」,強調軍人對國家效忠,未來更加嚴厲禁止,做出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情節重大者可以剝奪月退俸,或罰鍰1000萬元,中將帥化民則表示:「違憲、違法、違情理,這對選舉沒有幫助,月退是我們自己的,憑什麼剝奪。」帥化民表示心中自有一把尺,原本就不會參加對岸的國慶閱兵等活動,但這樣的修法實在是違背人情義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