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務危機 中國觸角伸入地中海

張珮雲 報導

中國的一帶一路,希臘是少數加入的歐洲國家。早在歐債危機籠罩希臘時,當時債築高台的希臘正是中國眼裡相當肥美的獵物。中國利用希臘窮途末路之際,投資取得了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完全控制權。進而以希臘為跳板,延伸一帶一路的觸角。

2014年8月初,北非利比亞各路軍閥,爭奪的黎波里港的控制權,這時地中海對岸的希臘,派出軍艦薩拉米斯號執行撤退任務,撤走的人當中4成是中國籍,這時各國驚覺,想不到中國對希臘的影響力這麼大,2004年雅典奧運入不敷出,拖垮了希臘償債能力,2008年9月發生金融海嘯各國自顧不暇,而必須靠出售國有資產來償債的希臘求售無門,中國遠洋集團逮到機會出手了。

到了2016年,中遠集團已經獲得這個港口全面控制權,比雷埃夫斯港自古就是重要港口,到了當代港口戰略經濟價值更受矚目,她控制地中海東部咽喉,向東監控俄羅斯艦隊,進出黑海愛琴海的動向,向南監控蘇伊士運河,所有往來印度洋亞洲和歐洲的船隻,都躲不過她的眼睛。

中國可說是趁機逢低買進,取得一帶一路在歐洲的跳板,然而在傳統上屬於北約地盤的地中海,中國努力刷存在感,和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北約祕書長警告,中國在此軍事部署的能力越來越高,值得成員國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