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帶妻輕生 葉毓蘭批:長照2.0成口號

陳又寧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長照悲歌,讓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心碎痛批政府的長照2.0宛如只是口號,痛批政治人物為了選舉,每天陷入口水戰,更舉了日本電影《楢山節考》來比喻,劇情講述日本貧困山村,一旦老了,家中兒孫就會把他們背到深山裡,讓他們自生自滅。對於長照,政府的規劃夠嗎?有效的配套,迫在眉睫。

狠心將自己爸爸,五花大綁推下山谷,這是日本電影《楢山節考》,劇情講述在這個窮困山村,年滿70歲老人,就要被送上山自生自滅,日本老人問題一直很嚴重,但台灣有比較好嗎?

葉毓蘭:「看到老先生不忍老伴長期失智所苦,竟試圖親手將她推向生命的盡頭,痛批政府口中的長照2.0,宛如只是口號,一些不著邊際的一些政治口號。 那人民的需要呢?比如說,我跟現在還現在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托育政策、托嬰政策在哪?政策又在哪裡?台北市的長照服務,還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更何況照顧失能者,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會選擇送安養院,跟請外籍勞工,那沒能力照顧的該怎麼辦呢,真的是要讓電影在台灣上演還是像傅達仁有錢去國外安樂死或是像桃園夫婦一樣自尋出路。」

在邁向高齡化社會,葉毓蘭感嘆,要怎麼讓老人能,有尊嚴的活著,恐怕要拿出,有效的配套,別讓長照制度淪為口號,畢竟你我我們都會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