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拋長照2.0升級 韓辦批:財源不足

小英拋長照2.0升級 韓辦批:財源不足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拋出「長照2.0升級」政策,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今(24)日表示,這類政策的規劃不周延,由於長照基金的財源不穩定,八成以上都得靠國人抽菸買菸的煙稅支撐,質疑蔡總統在未來四年,無法每年從公務預算中多擠出上百億元來增加長照基金。黃曼昕說:「開支票騙選票,美麗口號無法落實,最後也就是謊言一個,受苦的還是台灣人民。」

總統蔡英文繼日前拋出「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昨(23)日在花蓮更進一步推出「長照2.0升級」方案,指出長照總經費將增加,得以照顧更多家庭、提供更多服務。但卻引來對手韓國瑜陣營的批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日發布新聞稿質疑蔡英文規劃不周延,仗著執政掌握豐厚資源,不斷用加碼津貼和補助這種選舉語言來欺騙民眾。

長照基金靠菸稅 韓辦批:不道德

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表示,目前長照2.0最大的問題就是財源不足,2019年長照基金的全年收入,預估為380億,衛福部評估未來七年能從菸稅、房地合一稅與遺贈稅中,推估也是約380億元,質疑蔡英文增加的600億元經費從何而來。

韓國瑜的醫療長照小組召集人王明鉅指出,長照基金將在2027年入不敷出,破產時間可能提早,因為長照基金的財源八成是靠國人大量抽菸買菸而來,然後傷害身體倒下,再開始使用自己貢獻許多的長照基金,這種與衛福部施政目標是完全相反的不道德作法。他表示,就算蔡總統能夠每年從公務預算中多擠出220億元來增加長照基金,那也只有600億,這個數字早被衛福部長認定不夠,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黃曼昕表示,就算蔡英文當選任期也只有四年,但長照將成為台灣未來30年必須要解決的重大問題,長照保險政策不該是只短視的解決現在困難。她痛批,蔡英文只想著如何開支票騙選票,美麗口號無法落實,最後也就是謊言一個,受苦的還是台灣人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