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網路安全法》正式生效 手機用戶須實名登記

澳門《網路安全法》正式生效 手機用戶須實名登記 | 華視新聞
澳門《網路安全法》於昨(22)日正式生效。(翻攝自google map)

洪立文 綜合報導

澳門《網路安全法》於昨(22)日正式生效,條文規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內使用手機預付卡都必須實名登記。另外,為配合《網路安全法》生效,澳門特區政府還提出修改司法警察局法律草案,將涉及資訊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犯罪列入司警權限。

網路安全法22日生效 180天內要完成實名登記

根據《網路安全法》規定,手機用戶在購買預付卡後開通時,需在指定單位或手機應用程序實名登記;法律生效前使用中的電話卡,也必須在180天內完成實名登記,否則將被停用。

關於手機用戶實名制,《網路安全法》規定網路營運商須在該法律生效日起120天內採取措施,向已售出但未提供身分資料的SIM卡用戶進行登記,若在期限屆滿時,用戶仍未提供身分資料,網路營運商應應中止有關SIM卡的服務。

強化網路安全 修改草案擴大司警職權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指出,先前並沒有專門針對網絡安全防範性行政管理的法規,造成網路安全容易出現漏洞。而《網路安全法》的實施是為強化澳門澳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降低遭受網絡攻擊的風險。

此外,為了配合《網路安全法》生效,澳門政府還提出了修改司法警察局法律草案,將涉及資訊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犯罪列入司警權限。司警局還將新增保安廳、國家安全情報工作廳、國家安全罪案調查處、恐佈主義罪案預警及調查處等特定附屬單位。

中國手機實名制行之有年 新規推出人臉登記

早在澳門之前,中國在2013年就實行所有電話用戶實名制,在今年還推出了新規定,要求民眾申辦新手機門號時須掃描臉部進行資料登記,以便加強對網路的控制。如今澳門也跟上實名制度,外界也猜測澳門是否會跟上中國,在未來也推出人臉登記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