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共軍繞台不算挑釁」?吳斯懷急喊:被斷章取義

稱「共軍繞台不算挑釁」?吳斯懷急喊:被斷章取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在書面質詢中提到,中共解放軍戰機「經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不算是對台灣挑釁,引發各界批評,甚至國民黨也發布聲明切割立場,對此吳斯懷認為,自己的質詢被斷章取義、擴大解釋,他深表遺憾。

共機非挑釁? 吳斯懷籲國防部別當"放羊的小孩"

對於共機擾台的行徑,向來親中立場明顯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毫不避諱,直接透過對行政院的書面質詢表示,共機沒有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慣例,共機經過、繞過台灣周邊空域,在國際法上並不能算是對台灣有顯著的挑釁意味。

先前吳斯懷曾數度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直指國防部發布共機繞台的訊息,可能造成人民「無端緊張」。他說,應研判對方的行為是否屬於常態性的演練,否則每次透過媒體傳播訊息,當真的要對民眾發布警示時,可能因為放羊小孩的「狼來了」效應,導致警示無效。

切割不分區立委? 國民黨: 個人意見不代表黨團

針對吳斯懷的發言,國民黨21日晚間發布聲明稿,指出吳斯懷的個人意見不代表國民黨及國民黨團立場。

國民黨表示,共機在台海周邊長程遠訓對於中華民國來說,無助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反對任何破壞台海安定的行爲,尤其正值防疫期間,共軍的作為徒增台灣社會反感與兩岸對立,並且增加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該收斂。

感到遺憾! 吳斯懷自認被"斷章取義"

吳斯懷22日發布新聞稿,認為自己的質詢被斷章取義、擴大解釋,他深表遺憾。

吳斯懷說,正因為共機近來多次接近或繞經我「防空識別區」,造成台灣民眾心理的恐慌,因此特別提醒國防部應更重視共軍在出海作戰操演中所展現的聯合作戰序列,及同時飽和攻擊的能力,與對台海防衛作戰影響深遠的威脅。

吳斯懷強調,守土保國是國軍當然之責,故吳斯懷委員建議有關在有效監偵全程掌控共機的情況下,宜考量有無必要每次都發布相關訊息,避免因過度而引發社會及民眾不必要的緊張。對國防部判定是「針對性訓練、非僅繞經或無害通過、是具體的『挑釁、威脅』」,他尊重專業的情報判斷。

吳斯懷也說,對國民黨就此事回應之新聞稿所稱;共機此時在台海周邊實施長航遠訓,不但無助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反更增加台灣人民及社會的反感,加大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有所收斂,他深表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