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世代接軌! 國民黨宣示下修選舉權至18歲

與年輕世代接軌! 國民黨宣示下修選舉權至18歲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民黨影片)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展現與年輕世代接軌的決心,中國國民黨青年部特別選在329青年節的今(29)日,舉辦「十八要解禁,世代更靠近」記者會,宣示國民黨支持推動選舉權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下修至20歲的修憲提案。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表示,近年來青年參政湧現風潮,朝野都有共識要修憲調降投票年齡,國民黨已明確表態,反觀民進黨卻只提出18歲公民權,對於被選舉權調降至20歲的議題卻不吭聲,呼籲民進黨也能明白表態。副秘書柯志恩表示,國民黨過去靠青年起家,但現在卻感覺與青年的距離越來越遠,絕對需要檢討。朝野對下修公民權年齡都有共識,但國民黨率先完成提案連署並完成一讀,以具體行動對外表明,國民黨與青年的距離並不遙遠。接下來就看其他政黨,看誰最有行動力來落實,而不是讓下修公民權年齡成為假議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也指出,國民黨的修憲版本由江啟臣主席領銜提案,目前為止,能以全黨之力提案的也只有國民黨。上屆立院也有多個相同內容的修憲案,但席次居多數的執政黨卻遲遲不組成修憲委員會,修憲案無法步出立院,18歲年齡下修因而延宕,呼籲民進黨能真心支持,組成修憲委員會,讓修憲案能有具體進度。立委吳怡玎則說,整體國家經濟情況需要至少兩三年時間才能改變,18歲若能有機會選擇自己傾向的政黨、政府,剛好可以在進入大學之初來考量大學畢業後想要的經濟情況,意義重大。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指出,外傳國民黨因擔心選票結構失衡,而不願將公民權年齡下修,但國民黨早就提出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時間點比民進黨更早,民進黨當年全力推動公投綁大選,讓18歲可以投公投票,但卻不願意將選舉權調降到18歲;吳怡玎也強調,國民黨對於自己的執政經驗很有信心,並不擔心投票年齡下修議題。

蕭敬嚴說明,外界認為國民黨內年輕人不多,但仍有許多優秀年輕朋友投入行列,黨內也非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國民黨從來不怕挑戰,持續努力和年輕人站在一起,若將公民權下修,相信也能鼓勵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國民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