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被害人權利 立委呼籲應法制化

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社會案件對於觀眾而言,是什麼呢?可能是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或許是鄉民宣洩情緒的網路八卦,但是對於事件中的被害人,卻因為要面對傷痛,和陌生的司法審判過程,無疑是一種漫長的折磨,立委王婉諭,也就是小燈泡的媽媽,現在要推動犯罪被害人權利與服務法制化,就希望能夠對於被害人,提供制度化的協助。

犯罪被害人家屬叡叡媽:「(相驗)會在小孩的身上開一個Y字型,而且把頭骨切開會有很多血水流出來,但她(遭虐死兒童王昊的姑姑王薇君),用的是非常溫暖的口氣,跟我們講這些話。」

回想起寶貝兒子被保母不當哄睡窒息而死,還要面對連串陌生的司法過程,叡叡媽數度哽咽連眼鏡都起霧了,接受同為犯罪被害人的立委王婉諭邀請,出席公聽會,希望是由公部門提供經費,確保犯罪被害人權利及服務法制化,律師丁穩勝:「首先我們就要把犯保的定位清楚,定位清楚之後它的工作範圍才會出來,(經費)不足的話就要以預算補足,這個我個人希望主管機關法務部,一定要擔當起這樣的責任。」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說:「到底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定位在哪裡,才能夠發揮它應有的效果,我們都會傾聽各界的聲音。」一旦能法制化就能訓練人員更具專業與同理心,也讓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更加完善,增添屬於人的溫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