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反省跟上民意 蔡總統的逆轉勝

迅速反省跟上民意 蔡總統的逆轉勝 | 華視新聞

陳詩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520總統就職,這次是總統蔡英文第二次的就職典禮,第一任期訴求改革,但成果無法很快就讓人民有感,曾讓支持度跌到谷底,還記得嗎?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執政團隊就遭受到大挫敗。不過之後的時間裡,他們檢討反省,把決策思維調到跟「網路同步」,經營網路社群與年輕族群,讓蔡英文的人氣飆高,形象翻轉。今年一月,拿下了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票,到底是如何逆轉的呢?接下來四年的挑戰又是什麼?帶您來解析。

深深一鞠躬,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成功連任,2020年1月拿下817萬多票,創下了台灣總統選舉最高紀錄,總統 蔡英文:「我們都是台灣人,所有的台灣人都是家人」,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當選,卻沒有給民眾高高在上的感覺,她選擇融入民眾生活,總統 蔡英文:「好謝謝,非常好吃」,走訪西門町,看到總統興奮的表情,讓民眾也覺得很新鮮。

總統不只自己來,CNN要專訪,就直接把CNN記者帶到西門町,體驗台灣生命力,同時也不忘推銷台灣。總統自己就是台灣觀光最佳代言人,但就在一年多前,可不是這樣。還記得嗎,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慘敗,執政團隊的努力民眾也不買單,時任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8.11.24):「今天民主給我們上了一課,我們就應該要虛心地,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

打開門,這間辦公室,就在總統辦公室的斜對角,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媒體有哪些觀點啊,覺得妳要特別注意的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一早都要向總統做輿情報告,除了掌握好傳統媒體的資訊,網路也是了解民意的一大途徑。

隨時注意網路傳遞出的訊息,負責網路社群的操盤手,總統府前發言人林鶴明,比蔡總統早一步,先進駐了民進黨部,民進黨副秘書長 林鶴明:「(TWITTER)到現在111萬,你就可以發現選後增加這50多萬」,人氣飆高可不簡單,台灣在這幾年,許多的YOUTUBER成為了KOL,Key Opinion Leader,也就是關鍵意見領袖,執政團隊選擇和他們合作。

民進黨副秘書長 林鶴明:「可是如果總統沒有把一些,照顧國軍的事情做好,妳跟館長的互動沒有話題啊,人家也會覺得說妳沒有照顧國軍啊,但是她那天互動的時候就是把,譬如說她把國軍個裝改善,這個成果秀出來,館長看了之後也會幫她證明說,她有做事情。」

彼此的網路聲量相輔相成,政治可以量化,但是不能只追求數字,民進黨副秘書長 林鶴明:「那如果台灣的疫情是沒有控制的、亂七八糟,妳跟酷拍影片,網友也會罵說,妳為什麼不趕快去防疫,所以我覺得本質還是,妳要把政治人物該做的事情做好,那妳再去跟這些人合作就會加分。」

另外針對不同的議題,統計網友的正負面留言,也可以看到民意是什麼,總統從自己開始檢討改變,整個執政團隊也就得跟上速度,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那現在政府在做這些回應,民間的想法的時候,會比以前可能就更加快一點,因為我們也把自己的思維調到了,用網路或者是用這些,來做整體思考。」更重要的是,未來的四年總統能為台灣做什麼。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很多人說大家都看到台灣了,但是從另外一塊來看,其實接下來,台灣在新的國際局勢下面,我們的角色是什麼,那大家都說Taiwan can help,但是我們要HELP什麼東西,台灣在參與世界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實力還有哪些,這個時候會是未來這四年,其實我們要很努力去,把它堆疊出來,把它堆疊出來,包括可能在地緣政治上。」台灣要在區域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壯大台灣自身經濟體的同時,也要提升台灣的國際參與度,點亮台灣,可沒有最後一哩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