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兩岸重申八字箴言 未提九二會談

尹智剛 李詩健 蔡岳霖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連任就職演說,兩岸關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八字箴言,不過今年沒有提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而蔡總統也說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會繼續努力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學者認為,目前看起來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相對容易,蔡總統應該列為近期對外關係的重點。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發表連任就職演說,不過四年前有提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今年卻沒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了,這些部分已經不需要再去重複了。」

特地召開臨時記者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講解蔡總統在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而蔡總統也提到將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讓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充分對話形成共識。陸委會諮詢委員劉世忠說:「修憲絕對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它的議題絕對是很多元,它的說服的方法,或是召集朝野來參與討論辯論的過程,絕對不是那麼簡單,18歲公民權這可能是一個共識。」

不只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拚經濟,蔡總統也說會繼續努力和美、日、歐盟,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政治經濟評論員汪浩說:「跟美國的FTA相對是比較容易的,美國民意也是很強烈,他們國會是願意跟台灣簽FTA的,蔡政府應該把跟美國簽FTA,做為一個近期的對外關係的一個重點來推動。」

除了兩岸修憲和產業發展,學者也認為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又該如何在美中角力與科技戰中找到新出路,都考驗蔡總統未來四年的執政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