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回憶口蹄疫爆發 陳吉仲.蘇貞昌哽咽

蔡岳霖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1997年3月20日,政府正式宣布台灣有口蹄疫,歷經23年,台灣除了金門之外終於從疫區除名,今天內閣雙雙哽咽。不過,回顧1997那一年的經濟整體損失就有一千七百億,少了五千戶豬農!今(18)日的行政院會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說到自己老家曾經也是養豬戶,受波及而倒閉,忍不住哽咽。這也勾起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從小養豬的回憶,當場跟著哽咽起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你看就是這樣,突然之間台灣就垮了。」蘇貞昌忍不住哽咽,全因為1997年這句話,農委會主祕李健全說:「鑑定的結果已經證實是口蹄疫。」豬隻嘴巴出現大型水疱,走路時也不太穩這就是口蹄疫,宣布後當天下午豬價從腰斬,防止擴散只能撲殺。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看著那些豬隻的血水,從很多地方流出來。」埋了豬但染了疫,外銷市場也跟著消失,光是一年就少了將近五千戶豬農。

老家在屏東萬丹養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是受災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當初有二萬五千多戶的養豬戶,現在剩七千多戶,有一萬八千多戶不見了,我們家就是那一戶。」再被翻出來的回憶,讓陳吉仲情緒全湧上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剛剛有講到一千七百億的損失,我們家大概貢獻了四五百萬,四五百萬對一個農民來講,他可能就站不起來,那只好農民沒有資產,農民只好賣地。」隔了23年,除了金門外,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但往事卻歷歷在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