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史上最男內閣」 性平會要求改善

薛松乾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五二O的閣員名單,四十二位政務官當中只二位女性,被酸是「史上最男內閣」,也引發婦女團體批評;雖然後來經濟部長由王美花接任,但男性閣員仍佔了九成以上,連行政院底下的性平會委員們都看不下去,趕在性平委員任期的最後一天,向蔡政府來建言,表示要落實承諾,多多重用女性閣員。

排排站拍大合照,這些都是520上任的行政院閣員,仔細一看幾乎都是男性。現任行政院42位政務官,有39位是男性女性只有3位,分別是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還有公平會主委黃美瑛。

行政院性平會委員陳秀惠說:「2016年打著第一位女總統來參選,(蔡英文)也沒有積極地培訓,這樣的接班人才,所以我們很擔心這個第一會變成唯一。」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2020.03.19)說(資料畫面):「不是由文化部來管啊,但是外交部。」

面對立委質詢毫無懼色,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就是女性閣員的代表人物之一,但這樣的例子真的很少。行政院性平會委員黃煥榮說:「閣員的影響力是更重要,因為他要負責整個機關的,監督跟領導的職能,所以我個人跟大家都認為,這個嚴重性是比較高的。」

但行政院閣員影響力最高這樣的失衡事實上是更嚴重,行政院第四屆性平委員,趕在任期最後一天語重心長勸告蔡政府。因為看看過去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女性閣員比例最高百分之21.2,馬英九時期更是達到22.4,但首位女總統蔡英文時期的女性閣員比例,最高只有13.9如今更創下史上最低的百分之6.9。而行政院面對性平會委員們心中不滿,下一屆委員提名更陷入僵局,行政院也說目前確實還在徵詢,難怪委員們這麼憂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