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處若來公文索資?陳其邁表態:我會用碎紙機碎掉

港國安處若來公文索資?陳其邁表態:我會用碎紙機碎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港版國安法上月30日上路,港府6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7日生效,其中要求台灣政治性組織配合涉港活動提供資料,要是不配合,最高罰10萬港幣及監禁6個月,若提供假資料,甚至要監禁2年。對此,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昨天在政論節目上表態,如果他未來真的當選高雄市長,假如收到來自香港國安處要求提供相關資料的公文,他會直接用碎紙機碎掉。

港國安法43條細則 管到台灣人!

港府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7日生效。其中提到,警務處處長如合理地相信是防止及偵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所需要的,可在保安局局長批准下,藉向某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台灣政治性組織,或某外國代理人或台灣代理人,送達書面通知,規定該組識或代理人在指定期限內,按指定方式向警務處處長提交指明資料,包括在香港的活動及個人資料、資產、收入、收入來源及開支。

條文進一步說,若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或外國及台灣代理人未有按要求向警方提供資料,除非可證明已經盡力或有非可能控制的原因,否則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港幣1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而若涉及提供虛假、不正確或不完整的資料,則可被判罰款港幣10萬元及監禁兩年。

港國安法影響台灣? 陳其邁提2點分析

陳其邁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上表示,無論是通過國安法或實施細則,最重要目的,包括阻斷台灣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聲援,告訴國民黨、民進黨等政黨不要插手香港事務。他認為,實際執行上,中國可能會有選擇執法,可能藍綠有別、立場有別,做一個不同程度的操作,主要是要讓台灣產生寒蟬效應,讓台灣不要插手香港事務。

陳其邁接著指出,第二個最嚴重,如果在台灣或其他國家提出跟中國立場不同的政治立場,例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或從事一些政治性活動,如果跟中國的看法不同,那之後到其他國家、或搭乘香港籍航空時,就很可能被引渡。

陳其邁認為,某種程度來講,這對於這幾年香港的民主運動,跟台灣現階段台灣年輕人對於自己國家的看法,跟現在中國的狀況顯然對中國形成嚴峻的挑戰,再加上中國自己內部有經濟問題、跟美國也有貿易競爭,武漢肺炎之後,中國在國際影響力又大幅下滑,所以中國對外必須用緊縮、更強硬的態度,來表達對自己對台灣、香港的控制能力。

陳其邁建議,台灣應該做好準備,一方面跟國際民主社群接軌,或者是展現對於中國、香港對於民主自由的支持,這樣才能讓台灣在民主的社群更具影響力,就像台灣在武漢肺炎的防治中獲得很多國家的尊敬一樣,而我們對香港的支援,也必然會影響到中國對民主自由追求的人的態度。

最後,陳其邁被問到,要是這次補選他真的當選高雄市長,未來香港國安處如果真的直接發公文跟高雄市政府要相關資料,他會怎麼做?陳其邁說,假如這種公文寄到高雄市政府,就把它用碎紙機碎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