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外媒零時差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外媒零時差報導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前總統李登輝昨(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北榮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李前總統住院期間,曾突發心因性休克,也反覆感染,最後因為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離世。日本多家主流媒體都以快訊報導,並稱李登輝是「台灣民主之父」。美聯社則報導「李登輝帶給台灣直選」,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則說「李登輝是偉大的民主領袖」。英國BBC把李登輝稱為「台灣的民主先生」,曾因「主權論」引發兩岸危機。中國官媒則是低調,報導李登輝病逝消息,簡單一語帶過。

李登輝與日本政壇關係密切,病逝消息一傳出,日本多家主流媒體,都以快訊方式報導,日本NHK主播說:「形象親日的李登輝前總統,在日本時間30日8點多病逝。」日本朝日新聞主播:「李登輝前總統,推動台灣民主進程,也是有名的親日派。」

李登輝過世,包括《紐約時報》、《美聯社》等外媒,都在第一時間發出報導,多著墨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以及他總統任內的兩岸關係。《路透社》稱李登輝是民主先生,支持自由多元化,並致力對抗中國意圖併吞台灣;《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李登輝長期倡議台灣民主化,並在歷經數十年戒嚴後,於1996年當選全民直選總統;《紐約時報》報導,李登輝領導台灣成為民主國家,但他堅持台灣是主權國家,卻激怒了北京。

至於中國官媒,包括新華社、央視新聞官方微博,只簡要報導並沒有多加評論,甚至連照片也沒有,日本媒體NHK還發現,中國官媒不稱李登輝是前總統,而是稱前領導人,國際媒體報導李登輝病逝消息,各有角度解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