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與國民黨恩怨 剪不斷理還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前總統李登輝與國民黨的關係,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他是國民黨第一位,以本土菁英之姿,出任黨主席。他與李煥、郝柏村的路線之爭,掀起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的「二月政爭」。2000年總統大選後,他也與自己當初欽定的接班人連戰,關係破裂。而後李登輝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也遭到開除黨籍。他與宋楚瑜的關係也是波折離奇,曾經情同父子,卻因凍省而分道揚鑣,埋下國民黨分裂的因子。李登輝在世時,與國民黨的關係只能用「千絲萬縷,理不斷、剪還亂」來形容。

時任副總統李登輝(1988.1.13):「登輝能力非常有限,經驗不足,依法推薦本人處於總統地位。」1988年故總統蔣經國過世那一夜的國民黨臨時中常會,看得出李登輝的忐忑與不安,時任副秘書長的宋楚瑜臨門一腳,李登輝順利當上代理黨主席進而真除。

時任國民黨中常委倪文亞(1988.07.28):「多數通過,李登輝同志為本黨主席。」政壇教父與大內高手,李宋合作,李登輝在國民黨終於站穩腳步。1990年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大獲全勝,他也順利獲得總統提名。當時與之抗衡的郁慕明、趙少康等人所組成的次級團體新國民黨連線,爾後出走另組「新黨」。

1992年宋楚瑜辭秘書長後,被任命為台灣省政府主席,1994年省長民選,李登輝搭肩攬腰幫忙抬轎,宋楚瑜攀上政治生涯高峰,兩人好關係更被形容情同父子。意料之外的凍省,凍住了李宋關係,逼得宋楚瑜出走國民黨投入2000年大選,百年國民黨老店首度面臨嚴重分裂。

受到李登輝刻意培養的另一個人就是連戰,從行政院長、國民黨副主席到副總統人選,李連搭檔競選首次民選總統,李連配獲得5百多萬張選票,54%的得票率 ,李登輝聲望、權力達到政治顛峰。

4年後2000年大選寄望連戰接班,藍營分裂國民黨大敗,連戰不滿李登輝暗助陳水扁,傳出逼宮聲浪,李登輝辭了黨主席退出國民黨,自此與連戰也沒了交集。

時任總統李登輝 vs. 時任台北市長候選人馬英九(1998.12.4):「你是哪裡人你跟我說,報告總統,我是台灣人啦,絕對不是我是本省外省,大家都是新台灣人。」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李登輝為馬英九背書,這一幕是李馬關係最令人深刻的畫面,但兩人沒有太過緊密,而是漸行漸遠。

2000年國民黨丟掉政權的那一夜,50年政權拱手讓人,支持者群情激憤,要求馬英九夜見李登輝。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2000.3.20):「李主席馬上下台,我一定轉達。」結果吃了閉門羹,李馬關係轉趨緊張。

李登輝主政12年,他讓政敵郝柏村、許歷農等提前告老還鄉,也不忘提攜本土精英,以及像馬英九的外省政治明星,李登輝對國民黨來說,既愛又恨,然而隨著巨大身影倒下,過去的愛恨糾葛與恩恩怨怨,已經不再那麼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