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詭譎 美亞太助卿曝美下一步

張書銘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台海局勢詭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17日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透露美國現階段的計劃,就是要解決台灣鄰國問題。而目前來台訪問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8日晚間也接受總統蔡英文邀請在官邸的晚宴,並且與蔡總統展開深度對話。蔡總統在臉書上透露,兩人席間「有針對台美合作議題做了深入交流」,更期待接下來的台美合作對話。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旋風式訪台,除了公開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其他幾乎都是閉門行程,但其中這個行程由蔡總統親自曝光,18日晚間蔡總統在官邸宴請柯拉克留下難得合照,特色美食小籠包也端上桌,而除了官方人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受邀出席晚宴。

事後蔡英文就在臉書上透露,晚宴中有針對台美合作議題彼此做了深入交流,並期待接下來的合作對話讓台美夥伴關係更友好更密切,台美關係看似緊密分頭並進,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也透露美國計劃,強調現階段以保全台灣的國際空間,來解決台灣「更大鄰國問題」。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說:「要防止中國解放軍,持續排擠台灣的國際地位。」史達偉更表達,力挺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說:「有能力給予幫助的國家,都會被允許參與國際活動,台灣也要能有意義地參與這些活動,我們會繼續表明這樣的立場。」史達偉提到美方對台的六項保證是堅定的,台美合作將會步調一致,確保台灣與中國的問題能夠和平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