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追思禮拜 蔡英文追思文:他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李登輝追思禮拜 蔡英文追思文:他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 華視新聞
(照片由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今(19)日於真理大學禮拜堂舉行,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追思文中表示,李登輝是時代的開創者,他的一生,是一部台灣近代史的縮影,經歷過殖民統治、走過威權時代,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成為了關鍵人物。他的離開,也代表著台灣人的故事,即將翻開下一頁篇章,走過悲情、迎向新生。

蔡英文追思文全文

李登輝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年輕時,他兩度負笈海外,學習新知,想要將理想與專業貢獻給故鄉。

回國後,他參與政府工作,想在工業騰飛的年代,為農民找出路。在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他領導國家,在威權反撲和民主理想之間,帶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90年代,我曾經和李前總統共事,他對專業的尊重、對民主化、本土化路線的堅持,以及對國家主權的堅定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有幸得到人民所託,擔任總統,親身感受領導國家面臨的諸多挑戰,和做決策時必須面對的艱難處境,也因此更能體會這位民主前輩,當年是帶著多堅決的意志,才能在重重挑戰中,促成了台灣的民主化。

我也經常向李前總統請益,而他總也能秉持長者的風範,和我分享各種他從閱讀中得到的新知,並鼓勵我在做決策時,保持一顆謙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李前總統並不忌諱談論生死,他在自己的著作、或者與朋友晚輩分享的日常對話中,都經常提到,人要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才會思考活著的意義。

「誠實自然」是他最喜歡的座右銘,這一生,他篤信力行,努力實踐。他是時代的開創者,是領導台灣前進的人,也是令人敬重的長者與前輩。

李前總統的一生,是一部台灣近代史的縮影,他經歷過殖民統治、走過威權時代,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成為了關鍵人物。他的離開,也代表著台灣人的故事,即將翻開下一頁篇章,走過悲情、迎向新生。

過去一段時間,無論是國際友人的推崇悼念、或者是台北賓館前的民眾排隊致意,都顯示著李前總統在海內外所受到的愛戴與尊崇。

雖然李前總統已經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民,通過重重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安息,也請家屬節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