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風訪台44小時 美次卿訪問團返美

宗立婷 李鴻杰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19)日代表美方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禮拜後,下午一點左右,已經搭乘專機返美,44小時旋風式訪台,柯拉克的行程滿檔。從昨天的經濟論壇「會前會」,到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與總統蔡英文晚宴,品嚐台灣知名的小籠包,雖然比起先前衛生部長阿札爾,柯拉克顯然低調許多,卻同樣沒浪費任何時間。

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官員訪台,只停留44個小時,準備起飛,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9號下午一點零七分,搭乘專機離開台北松山機場,細數這44小時行程滿檔卻幾乎不公開,17日傍晚柯拉克抵台後,隔天上午在下榻的萬豪酒店,展開台美經貿高階對話的會前會,見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及外交經濟等部會官員。

下午分別會見外交部長吳釗燮,跟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則是受邀參加蔡總統官邸晚宴,與我方部會首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人,針對台美合作議題彼此做了深入交流,蔡總統也表達期待接下來的合作對話,讓台美夥伴關係更友好更密切。

19號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是柯拉克快閃訪台之旅唯一公開行程,比起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柯拉克這回顯然低調很多,不過訪台之旅證明台美之間對話管道無阻,另一頭面對台海局勢詭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也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透露美國計劃,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要防止中國解放軍,持續排擠台灣的國際地位。」眼看對岸步步進逼,台美合作為的是要防止中國勢力再往外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