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當選總統! 學者預測台美外交2走向

江昇鴻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改朝換代後,台美關係下一步會怎麼走?學者分析,兩國最好的狀態,可能會像2001年,拜登來台灣訪問的情況,最壞恐怕會跟前總統歐巴馬一樣,對台灣視而不見。不過,也有學者持樂觀看法,因為拜登注重團隊專業,美國國會也對台灣非常友善,不管是對台還是對中國的政策,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任內,今年先後有衛生部長 阿札爾,和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台美關係來到史上最好狀態,未來拜登就任總統之後,學者分析兩國互動可能會有兩種走向,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教授施正鋒說:「最壞的情況頂多就像,歐巴馬時候的視而不見啦,如果是最好最好的時候,就是2001年的時候來台灣訪問嘛,他會跟阿扁講強到說,尊重台灣人民決定前途。」

也有學者直言民主黨的拜登,對台政策不會出現太大轉變,不過美國國會的態度,扮演關鍵角色,政治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嚴震生說:「美國的國會對台灣是友善的,拜登如果上來,他一定會對台灣的民主對台灣的人權,對我們的自由會有比較直接的讚許。」至於美國雖然換黨執政,和中國對峙的緊張情勢,恐怕也回不去了。

政治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嚴震生說:「(拜登)說我們不要再妖魔化(中國)了,我覺得在台灣可能就覺得哇,大概拜登以後不會妖魔化中國了,那這樣子會不會台灣的老百姓心情覺得不好,可是我覺得實質上,他會在體制內給大陸很大的壓力。」

美國被台灣當成是最重要的盟邦,如今改朝換代,如何維繫兩國外交,對蔡政府來說是新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