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駐美特派周美伍 接任海巡署長

尹智剛 黃昭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昨(25)日晚間宣布,兼任海巡署署長的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莊慶達請辭獲准,由國安局駐美特派員周美伍接任。中將退役的周美伍在國防國安體系歷練完整,學者認為,對要成為「第二海軍」的海巡署來說,周美伍熟悉國際情報,能應對「灰色地帶衝突」與東沙島可能局勢,是適合的人選。

10月初才兼任海巡署署長不到3個月,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莊慶達日前請辭獲准,由他來接棒,立委(民)羅致政VS.時任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說(資料畫面2016.12.26):「他們(遼寧艦編隊)離開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掌握完全掌握。」行政院25日晚間宣布,國安局駐美特派員周美伍,接任海委會政務副主委兼海巡署長。

中將退役的周美伍是海軍官校畢業,曾前往美國進修,是政大東亞所博士,擔任過國安局副局長海軍司令部戰鬥系統處處長,以及海軍168艦隊艦隊長等職務。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這個非常適合的,因為就是從各國的發展來看,所謂的海巡單位都是被視為『第二海軍』,他也嫻熟國際情報的合作,這對於就是跨國的一個,就是海巡單隊的協作,也是非常有助益的。」

而中國近年不只常見抽砂船在馬祖沿海海域盜抽海砂,可能製造「灰色地帶衝突」,加上未來也可能突襲東沙島,在國防和國安體系歷練完整的周美伍,被認為能發揮所長,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考慮到東沙群島目前的狀況,由嫻熟軍方運作,或者是說大洋作戰的一個將領來做統籌的話,會讓跨部會的這種協作,會發揮我們剛才所說,聯合作戰的一個效果。」

隨著安平艦交艦成功艦下水,海巡將一共有12艘同級艦能夠平戰轉換,也讓即將走馬上任周美伍,未來如何帶領「第二海軍」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