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人事惹議 江啟臣:引發家天下聯想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人事惹議 江啟臣:引發家天下聯想 | 華視新聞
(翻攝江啟臣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的表姐夫、勞動部前部長林美珠夫婿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引發爭議,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尊重司法院的決定。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上批評「讓人引發『家天下』的專制聯想」。

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府方這樣說

有關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張惇涵表示,司法院的相關人事任用,總統府尊重司法院的決定,必須資歷、經歷與專業兼顧。至於新任的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人選,是由司法院決定後循程序呈報,總統尊重司法院的決定。

批蔡司法改革死當 江啟臣:應選公平人士擔任

不過江啟臣引用日前國民黨的調查,他說,「司法改革」在滿分十分的民調中,蔡政府只得到了4.9分,不只是未達6分的不及格,還是一個「死當」的分數。蔡總統以出身法律背景自豪,並在2016年曾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洋洋灑灑端出153頁成果報告,但四年後在民眾心中,卻只得到4.96分「死當」的成績。

江啟臣指出,昨日蔡總統特任「吳明鴻」為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最高行政法院扮演「終審」的功能,行政法院是處理「民眾」與「政府」間的爭訟事件,對蔡政府而言這是一個敏感的職位,應該由社會可信之公平公正人士擔任。

總統「表姐夫」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江啟臣籲:慎重考量

江啟臣說,經媒體查證,吳明鴻卻為蔡英文的「表姐夫」,吳法官雖經歷完整,但絕非我國唯一人選,若任命「表姐夫」為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又是主審「政府」與「民眾」的訴訟,難讓民眾信服法院公平公正,讓人引發「家天下」的專制聯想。更遺憾的是會讓民眾加深對法院的不信任感,也讓政府多年來,投入的人力物力,提升法院形象與司法改革的成果,付諸流水。

江啟臣認為「蔡總統再如何的努力改革司法,抵不過一個顯而易見的瑕疵,提供公平法院,是總統的憲法職責,也是義務,蔡總統四年的努力只得到『死當』的分數,此次任命總統應該尊重民意,慎重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