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鳳梨3/1生效 藍綠喊話!

羅立芸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3月1日起、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政府第一時間包括總統府、行政院、農委會都作出回應,民進黨呼籲台灣民眾,用行動支持台灣鳳梨,拒絕政治威脅。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是希望兩岸盡快恢復溝通。有學者指出,威脅他國農產品進口,是中國一貫手段,而且宣布禁令、幾乎就同時生效、不友善態度相當明顯。但台灣也必須增加貿易夥伴,避免單一市場風險。

中國3/1起,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民進黨呼籲台灣民眾,力挺台灣鳳梨,拒絕政治威脅,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說:「呼籲所有國人一起站出來,用行動支持台灣鳳梨,透過購買台灣鳳梨,團結守護台灣農業。」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是在臉書PO文,希望兩岸恢復溝通,才是真正的保台,危機也才有轉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鳳梨)要賣到外面去的時候,(中國)忽然就來這麼一道,所以說這個針對性,而且是意圖要造成,台灣損失的破壞性,這個意圖是非常昭然若揭。」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鳳梨的事件其實就凸顯了,我們在某些特定產品,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性還是太高了,我們的出口產品真的是要小心,把它分散風險這件事情。」

中國利用他國的外銷農產品做為威脅,不是第一次,先前也制裁過澳洲葡萄酒,但學者也提醒,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增加貿易夥伴,是台灣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