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豐收價格大跌 各地啟動搶救計畫

徐靖壹 陳君毅 陳建邦 樸星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飯後水果不知道你今(17)日吃的是什麼,不過現在吃香蕉正是時候,今年風調雨順,讓各地香蕉產地都豐收,卻也讓價格一落千丈,高雄產地價格只剩10塊錢一公斤,台東關山甚至更低。嘉義縣已經啟動去化作業,要來收購次級品,高雄則推銷到校園成為飯後水果,又能幫小朋友增加營養。

午餐時間飯後人手一根蕉,香蕉價跌一公斤賣不到21塊只剩10塊錢,高雄至少有463間學校都跟旗山及美濃農會來採購,希望能讓蕉農們不再憂心,高雄市愛群國小學生說:「學校的香蕉最甜了,很好吃超甜。」小朋友吃的開心,香蕉高鉀低鈉營養價值高,現在也靠教育局大力推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體健科科長陳綉藝說:「鼓勵我們的營養師開菜單的時候,多多採用香蕉這個食材。」

每週吃個兩三次,但我們到產地之一的台東,今年風調雨順產量豐碩大肥美的香蕉卻賣不到好價錢,農民內心的焦急全寫在臉上,台東縣蕉農說:「這香蕉難道不漂亮嗎?這一落有三、四十公斤耶。」關山甚至傳出收購價只剩每公斤兩塊錢,採收不符成本只能放著讓它過熟腐爛,讓果農整年的心血全都白費,嘉義縣長翁章梁說:「一種就是去化,一種就是增加外銷,那目前為止農委會大概已經啟動。」除了台東正在統計農損的數量,嘉義縣先啟動因應機制,希望能止跌回穩別再讓香蕉價格一落千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