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遭封殺! 果農憂其他水果也遭禁

王馨儀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鳳梨外銷中國,從2018年到2020年,一共就出口12萬多公噸,現在遭到封殺,也讓人擔心,其他也大量外銷中國的水果,像是釋迦、蓮霧、柚子等等,之後會不會也受到影響,專家就說,如果中國真的是因為政治因素,封殺台灣鳳梨,那其他水果的確可能也有危險,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管理,才能把危機降到最低。

果農細心的照顧,一顆顆高掛在樹上的釋迦,台灣是水果王國,甚至外銷到國外也都有好評,不過現在鳳梨遭到中國禁止進口,也讓其他銷往中國的水果,擔心會面臨同樣難題,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說:「鳳梨釋迦是滿大宗的,像火龍果是賣得非常好的,香蕉還有柑橘類這樣子,如果中國真的是政治力的想法,政治因素的想法的話當然是有可能。」

台灣2018年到2020年出口中國的水果以鳳梨為大宗,佔了12萬2876公噸,其次是釋迦野有3萬9千多公噸,出口價值高達31億,而且外銷佔比比鳳梨還高有23.2%,還有蓮霧柚子,這些出口都有1萬多公噸價值也相當高,如果再因為相同原因,遭到中國封殺恐怕會損失慘重。

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說:「我覺得我們應該站在正當的立場,比如說我們確定尤其是最近準備要出口的,這些鳳梨釋迦都沒有那種昆蟲蚜蟲,你(中國)怎麼會有請你拿出具體的證據,我們質疑他這次的正當性,那下一次真的還要搞別的,他(中國)要出手可能有所顧忌。」

專家建議,水果外銷前國內應該先掌握,農產品的品質確認無虞,在國際談判上也才站得住腳,至於其他水果會不會受影響,現在只能先做好自身管理,把可能性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