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移往雲林麥寮? 經長王美花否認

王源澤 薛松乾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桃園大潭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受到藻礁公投影響,傳出政府想轉移陣地,將三接移到雲林麥寮港,不過遭到政府跟經濟部雙雙否認。儘管如此,國發會也證實,麥寮天然氣接收站的方案還是「正在進行中」,因為多一個接收站,就多一個保持供電穩定的因素。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有天然氣接收站可以加速減煤腳步。不過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6)日表示,大部分縣民的反應都是不同意。

煙囪不斷冒出濃濃白煙,雲林縣麥寮鄉的台塑六輕廠,是台灣石化重地,但在石化工業之外,傳出因為大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卡關,政府正在跟台塑討論,將三接移到雲林,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麥寮要不要蓋接收站確實也要經過評估,環評還要地方政府同意,即使(雲林)這邊要蓋接收站電廠等等,它也是供中部地區使用啦,因為你麥寮要供北部那不得了它的管線。」雲林縣長張麗善說:「(接收站)要設置在麥寮港,(管線)甚至要蔓延180公里,整個的埋管,整個管線它就是一個潛在的風險。」

地方政府有疑慮,經濟部跟總統府也相繼否認,雲林天然氣接收站,是大潭三接的備案,不過國發會也坦承,如果多一座天然氣接收站,對於穩定供電會更有幫助,而若是台塑願意推動,麥寮燃煤火力發電廠,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也可以達到整體增氣減煤的,政策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是希望如果它能夠把煤改掉,就可以用燃氣來代燃煤,這個對整個空汙的改善,煤的減排是很有幫助的。」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是希望聽到我們民眾的聲音,但是民眾的聲音,大部分當然會害怕會恐慌會有疑慮。」

民意拒絕,高風險,天然氣接收站,關係到供電穩定,但在環評還是未知數,地方政府反對之下,蔡政府的電力規畫,難題接踵而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