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參議院友台小組擬訪台遭中國恐嚇 外交部:中無權置喙

法參議院友台小組擬訪台遭中國恐嚇 外交部:中無權置喙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國參議院「台灣交流和研究小組」主任李察(Alain Richard)研議要組訪問團來台灣,不過這件事情依然引發中國的反彈,中國駐法國大使館19日發出聲明表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同臺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有關人士可以自由決定其出行和交往計畫,中國政府將視情作出相應反應。」對此我國外交部也回應:「中國政府的野蠻行為,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更深反感;中國外交部門的戰狼行徑,就是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最重要原因。」

發信恐嚇法國參議院 中駐法使館:堅決反對

法國參議院「台灣交流和研究小組」近日召開會議,決定在疫情形勢允許的情況下,於2021年夏天訪問台灣,中國除了19日的聲明之外,中國大使館也寫信給相關單位「表達嚴正關切」,信中寫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法關係的政治基礎,派團訪台,將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信中表明:「台灣尋求『外交突破』,拓展國際空間,其實質是謀求提升同中國建交國的關係,實現『漸進式台獨』。無論法國參議員以何種名義訪台,都將被台獨勢力所利用,給中法關係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信中強調:「不要給台獨勢力可乘之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法友好關係大局。」

中國恐嚇法參議院 外交部:中國無權置喙

針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的資深參議員李察,威脅要求取消訪台規劃且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李察議員本人已回覆不會改變訪台計劃、法國外交部重申議員有決定參訪及拜會計劃的自由、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表示參議員一定會來。外交部對於法方對台灣的友好支持表示由衷感謝,對堅持自由民主信念的精神高度推崇。

外交部說,中國信函措詞蠻橫無禮,各種打壓台灣的行徑,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中國政府的野蠻行為,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更深反感;中國外交部門的戰狼行徑,就是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最重要原因。

外交部指出,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自然有權利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此外,台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中國無權置喙。對法國參議員李察主席在防疫無虞下率團訪問台灣的規劃,我國政府表達熱烈歡迎。

外交部說,李察參議員曾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法國國防部長,為資深參議員,極受各界敬重。李察主席友台立場堅定,曾於2015年、2018年率團訪台,致力深化台法合作交流。

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及其外交人員公然施壓其他主權國家的民意代表,企圖干預並威脅恐嚇,中國戰狼外交的作為無法被文明法治國家所接受,相信也已遭到國際輿論的譴責。我國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的野蠻行徑及打壓台灣的意圖,學習法國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國政府不當干預與施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