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穩定重要

尹智剛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跟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日鋒會之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52年來,美日在聯合發表的文件,首次提到台灣,我方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學者也分析,這代表台灣的「戰略地位」提升,但也顯示,台灣面對的危險性越來越高。

發射機砲全都命中目標區,陸軍眼鏡蛇直升機模擬壓制敵軍地面部隊,標槍飛彈和自走砲也都發揮精準打擊能力,海軍陸戰隊日前進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國軍公布演訓畫面抗衡共軍在南海實彈射擊操演意味濃厚。

面對中國近期頻頻派出軍機騷擾我方周邊空域,並通過海警法加大對周邊國家的威嚇力道,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首次會面,雙方承諾共同面對中國帶來的挑戰,反對任何企圖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東海和南海的現狀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美日雙方都看到了海峽兩岸的軍事的均衡,有可能會被打破應該要有共同的立場和步調,來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美日雙方領袖也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並維持現狀的重要性,這也是相隔52年來美日兩國聯合發表的文件首次提到台灣。

立委(民)許智傑說:「希望全世界民主國家可以更團結,一起組成反中共連線。感謝日美均同意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很罕見關切新疆議題,全世界民主國家一定要更團結一起加入反中共連線守住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台灣的重要性,可能會在美國和日本的政策估算中間,會提升它的角色,可能獲得美國和日本更多的協助,但是負面地去解讀,也就是台灣本身所面對的危險性越來越高。提升台灣戰略構想讓台灣角色地位更突出,可能獲美日更多協助但反面來看台灣面對的危險性也越來越高國際社會才高度重視。」

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我方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還說未來將持續敦促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台海安全與和平對區域繁榮及穩定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