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艦現身基隆外海 台日首次併航跟監

中艦現身基隆外海 台日首次併航跟監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黃建熒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濱州號」飛彈護衛艦1日通過台灣東北部及日本與那國島之間海域,距離基隆最近只有125公里,國防部證實,派出軍機艦和日本海上自衛隊併航跟監。由於濱州艦具有遠程警戒及防空作戰能力,加上中國也在4月30日派出兩架軍機,出沒台灣東部外海空域,這是否是在我漢光37號演習兵推的最後一天,直接對台進行電子戰攻擊?還是軍事挑釁?專家分析,共軍的一連串動作,主要是針對日本發布外交藍皮書而來的政治動作。

中國濱州號飛彈護衛艦,傳出1日在日本與那國島北方現身,經過台灣東北方海域離基隆最近只有125公里,台日雙方都高度警戒不敢大意,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最近的敵情嚴峻,只要在我們監偵的範圍以內,跟我們偵蒐範圍以內,包含我們的應變區,我們一定會派艦或者派相關的飛機,去做一個處理。」

推特上也有衛星照片,疑似我方的基隆級驅逐艦和日本的阿武隈級護衛艦,一左一右尾隨在濱州艦後方首次併航跟監,立委(國)溫玉霞VS.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我們當然也有派我們的艦艇,做併航做監控,但是報紙上所講的說,跟日本自衛隊分頭跟監,這個不予評論。」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倒並沒有很刻意講說,跟哪個國家要合作如何我們也不宜,就針對完全自我防衛的這個領域,我們會做我們應該要做的一個監偵工作。」

但早在4月30日今年漢光演習電腦兵推最後一天,濱州艦就出現在日本宮古島北方,中國1架運-9電戰機和1架運-8反潛機,都在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出沒,共軍機艦海空包夾是不是挑釁台灣,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跟台灣的漢光演習關聯比較小,濱州艦她是針對日本,在做一個政治的宣示,因為4月27日,日本外務省發布了外交藍皮書,(運-9)應該是中共軍機的例行訓練。」專家分析受限於地球曲度,濱州艦難以對台灣東部進行電子戰,但類似情形恐怕將層出不窮,台日雙方有望在檯面下的軍事情報交換,進行更多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