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廢「軍團制」 改三軍聯合「作戰區」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國軍有重大改革,國防部預計明年一月一日,廢止陸軍各「軍團」的全銜,通通分別改成「作戰區」,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改制之後,作戰區指揮官就如同聯參小總長,學者樂觀其成,認為由一個作戰區獨立指揮,能有效提升戰力,讓陸海空軍力調度更靈活。

陸軍澎湖防衛部,未來預計改叫第一作戰區,將廢止陸軍各軍團全銜,改成作戰區,也就是說,除了澎湖之外,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改為第二作戰區,第六第八以及第十軍團,改為第三到第五作戰區,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改成作戰區以後那每個作戰區指揮官,他有個概念他就是聯參的一個小總長。」

以往軍團司令直屬的部隊,只有陸軍的旅,還有砲兵群工兵群化兵群都是地面部隊,改革之後,不管是空軍還是海軍的部隊,只要在同一個作戰區塊內,都會直接編配作戰區指揮官,統籌指揮,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說:「等於兵力加火力它的整個,綜合的防衛效益就會放大,那這些如果說是由一個作戰區,它來獨立指揮的話,就是總體的外線防禦到內線防禦,就可以結合為一。」

學者樂觀其成,畢竟廢止軍團,可以讓跨軍種作戰調度,更加靈活,只是原本是以陸軍將領,擔任軍團指揮官,改成作戰區之後,澎湖和花東,一個肩負第一線海空防禦重任,一個是台灣海空戰力保存的重要據點,改革後的指揮官,是否會改由海空軍將領擔任,也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