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飛安 空軍下令禁教官「空中謾罵」

改善飛安 空軍下令禁教官「空中謾罵」 | 華視新聞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空軍飛行員,在當學員的時候,都有被教官飆罵的經驗!不過,最近空軍飛安事故頻傳,空軍司令部下令,嚴禁教官在空中謾罵學員,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要求,飛官在空中不可依恃階級,頂多就是「接桿改正」,也就是後座教官透過強制接下操縱桿的動作,改正不正確的飛機姿態,卻不能再痛罵學員。不過,就有退役飛官都為這種情節辨護,認為這是「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是空軍的傳統。在飛行訓練過程中,碰到嚴重需要糾正的事項,到底該罵不該罵呢?來聽聽資深飛官怎麼說。

台灣菁英戰士:傲氣飛鷹紀錄片段說:「你知道嗎還機腹在下面啊你胡說八道。」空軍官校飛行學員,被教官飆罵的片段,在國防部委託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紀錄片中完整呈現,台灣菁英戰士:傲氣飛鷹紀錄片段說:「剩下一分鐘可以編隊了你還不掌握,唉我這邊有槍我就把你斃了。」

不過像是空軍F-5E雙機擦撞失事後,國防部在飛安檢討報告中,就坦承飛行員在空中「不可依恃階級」,現在空軍司令部下令,空中有狀況,教官可直接「接桿改正」,但嚴禁謾罵學員,前飛行教官于皓瑋說:「很多同僚裡面三字經啊醜話那一些,在地面上人都很好,但上飛機之後就是一個瘋子,可能就是一個很衝動情況下,他最主要是提醒你,另外一個狀況就是可能會救了你的命。」

教官們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但以後可不能再使用打罵教育,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這種新的規定這個利弊參半,如果慢條斯理慢慢,在緊急的情況是不是就完了,用一些輔教的這些器材,現在用電腦用圖說,用這個回放你錄影的帶子回放,給大家看當時的狀況怎麼樣,你不見得在空中的時候要大聲的叫罵。」F-5戰機1975年服役到現在,共有52起事故,其中就有38起被歸類為「人因」,也難怪國防部要全面檢討,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