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央依年齡定疫苗分配 柯:順序含糊引發特權爭議

籲中央依年齡定疫苗分配 柯:順序含糊引發特權爭議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北市政府提供)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捐贈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對此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今(20)日在中午於臉書發文感謝美國,他指出美國此舉展現了美國的價值。但也提到台灣疫苗不足屬於事實,從而衍生疫苗分配問題。柯文哲建議中央疫苗分配順序要遵照「簡政輕稅」原則,除直接照顧確診者的防疫醫院、防疫旅館等高風險人員,其餘應直接用年紀來決定施打順序。

感謝美國贈疫苗 柯盼中央清楚告知地方規劃 

柯文哲在20日在臉書上發文感謝美國捐贈台灣疫苗。他表示,臺灣疫苗短缺的時刻,美國向臺灣提供協助,展現了美國的價值,在此向美國朋友表達誠摯的感謝,柯文哲認為這將促成台美間更正向互動,也感謝所有為此事而努力的人。

不過談到這批疫苗如何分配,柯文哲指出,這250萬劑疫苗可以暫時紓解疫苗荒,希望疫苗抵台後,儘速發放至各個縣市,也要儘早讓縣市政府知道分配的的劑量及發放時間,地方才能有所準備。

強調依年齡分配疫苗「簡政輕稅」柯:疫苗不足是事實

柯文哲認為,在美日的支援下,台灣高齡長者已經可以優先接種,但疫苗不足仍是事實,這也衍生分配的問題。對此,柯文哲向中央建議,疫苗分配順序要遵照「簡政輕稅」原則。柯文哲說明,簡政的意思就是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到同樣、甚至更好的結果。除了直接照顧確診者的防疫醫院、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高風險人員,以及邊境管制有關人員以外,應直接用「年紀」來決定施打順序。

對於目前中央規範的疫苗施打優先順序,柯文哲強調,類別順序非常含糊,造成相當多實際執行上的困擾。如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或第七類「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柯文哲質疑,這2類人員要怎麼認定?由誰認定?他強調,每個人都自認是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因此造成特權疫苗的爭議,挑起對立和紛擾。

柯籲中央規劃一致.清楚:別讓大家自行解讀 

柯文哲在文末寫下「美國疫苗到了,我們表示歡迎」,同時強調,接下來就請中央儘速發布全國一致、簡單、清楚的施打順序,不要讓大家自行解讀、自由發想,導致疫苗還沒打,台灣社會內部先打成一片!柯文哲也表示,從20日開始,台北市已放寬疫苗接種年齡,只要是7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上的原住民朋友,就能登入台北市的疫苗預約系統進行預約,下週就可以施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