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台關係佳 中要在台海周邊軍演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昨(17)日在微博主動公布,為了回應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正在台灣西南方和東南方的海空域實兵演習。國軍則表示,台海周邊海空動態,都有充分掌握評估,做好相關因應準備,並證實昨天有11架次共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學者分析,這是中國因為面臨外交挫折,藉機宣布軍演,但時間地點都刻意模糊處理,帶有心理戰的意涵。而今天上午也傳出,中國又派出軍機,擾擾台灣周邊空域。

中國派出11機架次軍機,闖進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創下8月以來的最多紀錄。空軍立刻廣播驅離,派出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防空飛彈追蹤監視,不過同一天解放軍東部戰區,透過微博表示,正在台灣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

學者認為中國這回軍演,是為了把南海內海化封鎖日韓的海上生命線,另一方面也有軍事迷在臉書說,共軍一架運8電偵機和一架運8反潛機,曾直接闖進我國海軍操演的靶區上空,甚至盤旋一圈再離開。面對解放軍動作不斷,陸委會也再次正告北京,使用強權及軍事手段無法解決問題,切勿一再誤判情勢,應該立即停止對台灣針對性的武力挑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