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時區日不落軍演 台灣如何自處

全球跨時區日不落軍演 台灣如何自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歡迎回到華視最國際,最近這個8月、9月期間,其實全球各地都有各式各樣的軍演,包括剛剛落幕的中國跟俄羅斯的軍演,以及正在上映的美韓軍演,還有2021年,全球跨時區的軍演。那這些所釋出的意涵,到底是什麼,對我們台灣來講,我們的自處之道又是如何,為您邀請到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蔡部長,為我們做解析。

中國的國防部長,跟俄羅斯的國防部部長,在這個已經落幕的軍演裡面,像是俄羅斯的國防部就說,他們覺得這個中俄的軍演,其實可以再進一步的來深化,可是我們也知道其實俄羅斯跟中國矛盾很多,所以想請教部長,你覺得他們雙方真的能齊心,來對抗美國嗎?

針對說中國跟俄國,他們的國防部長都有對外表示說,他們希望未來中國跟俄羅斯這樣的聯合軍演,擴大這樣的一個結盟,我想大概有幾個因素,他們會考慮第一個,就是過去這幾年來,從美國的川普前總統,到現在的拜登美國總統,美國對中國的這樣的一個關係,美國對俄羅斯,這樣的一個戰略。最少是一個競爭的,這樣的敵對的關係,他們未來的幾年,會不會加深,這樣的一個互相對立的,敵對的狀態,這個是中國跟俄羅斯,要不要做進一步的軍事的深化結盟,這個是考慮到,未來他們美國跟俄國,美國跟中國,一個互動的關係。

接下來想請教部長的是,大家眾所矚目,很神秘的這個北戴河會議,那我們來看一下,就是說這個北戴河會議,其實每一年,我們知道這個北戴河,位於河北,臨渤海灣這一帶,因為這個氣候,很舒服很溫暖,所以是中國高官避暑的勝地,來看一下,過去這個北戴河,有一些重大的決策。

像是當年的大躍進,或是砲打金門八二三,都是在這個北戴河會議裡面所下的一個決策。那今年有很多的重頭戲,包括習近平很可能會再續任5年,以及中國的這個外交戰狼跟解放軍的一些內鬥。那接下來就想請教部長,其實現在很多的外媒都在分析,習近平他已經把中國的憲法修改了,已經沒有連任的限制,可是很多的分析就是說,其實這個真的是很危險的。

北戴河就像剛剛主持人講,中共過去的這些經驗,北戴河他們屬於中共,政軍高層的一個決策的單位,他們在北戴河,都會做一個很重要的決策,那這一次,北戴河的這樣的一個中共中國共產黨,政府的這樣的,他們有幾個重點,第一個他們這個要確保,習近平未來五年,能夠確保他在黨政軍的一個領導的地位。

執行習近平的一個政策,因為習近平認為說他過去幾年,尤其未來的幾年可能他的黨政軍的領導地位要鞏固,很重要的工具就是,對台灣採取強勢的態勢,所以他過去幾個月 半年來,幾乎每天都有戰機,在我們西南的防空識別區在那邊繞來繞去,這個是挑釁,是一個準戰爭的作為。

印太這邊的這個局勢,我們也可以看到,日本很多的官員從首相菅義偉到岸信夫等等,其實最近接觸到很多的媒體,都發出了一個訊息,如果美中,一旦因為台灣發生衝突,就必須要來保衛沖繩,然後還有提到呼籲澳洲,應該要一起齊心來抗中。

我們知道沖繩離台灣很近,幾乎美國的這個軍事設施,有7成的軍事基地都在沖繩,所以這個態勢,我們可以感覺得到國際間,目前這樣的對峙態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