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 徐國勇:無預設立場尊重民意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新竹縣、市合併為「大新竹」,引發各界討論。立法院今(6)日邀請內政部,就行政區劃的現況檢討和規劃,進行專題報告,部長徐國勇強調會尊重立委的意見,內政部依據法律來處理,被問到是不是有因人設事的意味,徐國勇說會廣徵各界意見,不做前提設定。

大新竹縣市要不要合併,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裡頭針對行政區域劃分議題,直球對決,內政部長徐國勇沒表態,說會順應民意逐步重整,倒是根據民進黨內民調,從9月19日到9月27日,支持大新竹合併的民眾從5成1上升到5成9,不支持縣市合併的民眾也逐步下修,而且不論泛藍、泛綠民眾都超過5成同意,問題是從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戰略後,因人設事的耳語就沒停過。

立委莊瑞雄說:「各個政黨會有不同的解讀,以我們像其他縣市合併以後,升格為都的,全部都變成有錢的,留在原地的全部又變成那麼窮,討論法案來檢討嘉義縣市要不要合併,雲林要不要加進來,立法的時候,比較肥的加進來。」嘉義市立委王美惠也喊話雲嘉嘉合併,畢竟縣市合併後有共同生活圈統籌分配款也會增加,但資源分配不患寡而患不均,該怎麼調整考驗政府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