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台美關係 蕭美琴與美國務次卿會面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駐美代表蕭美琴12日與美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會面,討論台美經濟議題,外交部表示,雙方討論持續推動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必要性」,深厚雙方經濟夥伴關係,另一方面,在歐洲也傳來好消息,捷克參議院的外交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日前決議,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本月底關於台灣的會議,外交部證實收到邀請,已經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就近協調聯繫。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自由和民主將我們連繫在一起,無論威權力量多麼強大,都無法讓我們分開。」在去年首度參加之後,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再次受邀,參與捷克的「公元2000論壇」,線上發表部長級特別演說,捷克參議院更在當地時間13日通過決議,邀請吳釗燮在27和28日訪問捷克。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說:「外交部吳部長確實收到相關的邀請,並且已經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就近協調聯繫。」不只吳釗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將在20日,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捷克斯洛伐克與立陶宛,另一方面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會面,更和國務次卿費南德茲討論台美經濟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持續就所謂推動,台美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相關的必要性,我們的蕭代表也跟費南德茲次卿,也進行相關的一個對話,來進一步深化,台灣跟美國的一個合作夥伴關係。」不過與歐洲及美國的友誼逐漸升溫,學者反倒認為台灣應該更加謹慎,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美國的部分大概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自己的自主性是什麼,我們到底的盤算底線是什麼。」

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向華府提出嚴正交涉,而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1月將進行總統大選,親中的最大在野黨候選人蕭瑪拉卡斯楚,獲得反對聯盟表態支持勝算大增,隨之而來的是台宏兩國邦交可能出現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