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 美3學者共獲殊榮

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 美3學者共獲殊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美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1日公布,由3名美國經濟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卡德」、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安格里斯特」、和史丹佛大學教授「因本思」共享殊榮,表揚他們對「勞動經濟學」、還有對「因果關係分析論」方面的貢獻。讓經濟學的研究落實在現實世界,對公共政策的形成影響非常大。

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成員莫克說:「自然實驗隨處可見,所以感謝獲獎者的貢獻,讓研究人員今天能夠回答經濟和社會政策的關鍵問題,獲獎者的工作造福了整個社會。」

3名獲獎的經濟學者,分別是因為在勞動經濟學的卓越貢獻,和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學而獲獎,他們利用「自然實驗」,也就是真實生活的情境跟社會問題做研究,像是外來移民如何對勞動市場,帶來影響等。像「卡德」著名的勞動經濟學研究,就是透過比較美國相鄰兩州邊際地帶,一州漲工資一州不提高工資,觀察與梳理最低工資公共政策的因果關係,進而翻轉早期認為提高最低工資,可能導致就業減少的理論,告訴大家提高最低工資,不但不會造成失業,反而可以促進就業。

而「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思」,則是從因果現象來解決大眾和決策者面臨的重要問題,假設有一項公共政策,研究者可利用某一項改變,觀察人們對此政策作出什麼反應,藉此分析因果關係,把因果關係的概念帶入經濟學等領域,讓經濟學的研究落實在現實世界,對公共政策的形成與研究影響非常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