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風暴撼動政壇 促轉會拒絕評論個案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威權統治時期的線民風波,持續在政壇延燒,促轉會今(22)日親上火線,再三強調不評論個案,也不能因為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一句話,就決定綠營創黨主席江鵬堅是不是線民。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在臉書開直播,認為施明德和為江鵬堅辯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都應該拿出證據,更透露自己曾開設咖啡廳,請來的經理竟然也是調查局派來監視她的人,讓她背脊發涼。

立委黃國書坦承曾擔任調查局線民,讓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臉書直播開講,呼籲民進黨不要鄉愿應該徹底清查,也透露多年前開設的咖啡廳經理竟然也是調查局派來監視她的人。前副總統呂秀蓮說:「精心設計先變成我鄰居,後來來擔任我的經理,我聽了以後真的脊背發涼。」

面對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說綠營創黨黨主席江鵬堅真實身分是調查局臥底,引來駐日代表謝長廷為江鵬堅辯護,呂秀蓮有話要說。前副總統呂秀蓮說:「我聽施明德講話,放在心裡很久了從來不願意講出去,希望施明德及謝長廷能夠提出更有力的證據。」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說:「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只因為一個人說話,就決定了任何一個人他是否有罪。」線民風波持續在政壇延燒,也讓促轉會親上火線說明監控檔案的相關議題。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今天不會就個案去做評論跟回應。」王增勇說:「這樣的一個檔案,我們不能夠完全把它當成就是全部的真相,但是也不能忽略它的存在。」

促轉會也強調從未拒絕當事人調閱檔案,不只線民有多種樣態要負的責任也不同,也說將修正促轉條例在專章中為加害人做出定義,針對在世和往生的加害人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