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12月登場 AIT:台灣能做出貢獻

尹智剛 陳藝緯 葉豐瑋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的駐立陶宛代表處,在昨(18)日正式成立,高齡89歲的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更親自到場祝賀。而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在12月9日到10日,召開第1屆線上民主峰會,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相信作為領先民主政體的台灣,可在峰會中針對對抗威權政體、打擊貪腐、推動海內外人權等目標,做出有意義貢獻,等同間接證實台灣也將受邀。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召開第1屆線上民主峰會,傳出台灣也在受邀名單,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美國相信作為領先民主政體的台灣,可為即將在12月9日至10日舉行的線上民主峰會中,針對對抗威權政體打擊貪腐及推動海內外人權等目標,做出有意義貢獻,間接證實台灣將受邀,立委羅致政說:「我們政府的要求先保持低調,參與的人然後什麼樣的方式來參與,我相信應該都會有好的規畫。」立委陳以信說:「希望台灣扮演更大的角色,那麼這一點我們當然要正面予以肯定,但是現在蔡英文總統,是不是能夠親自來出席參加,我認為還言之過早。」

不只可望受邀民主峰會,第3屆「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15日也在華府召開,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率團出席,強調台灣站在對抗威權體制的最前線,在捍衛全球民主的工作扮演重要角色,AIT也說美台雙方就下一年度的相關承諾進行討論,包括支持開放及透明治理,反制不實資訊對民主機制之威脅,以及善用台灣作為推動民主的平台。

另一頭的東歐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經在18日成立,當地政界冠蓋雲集,除了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推文表示,我們非常高興這一天到來,高齡89歲的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也親自到場祝賀,見證首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掛牌運作,不論是歐洲或美國,台灣民主自由的共同價值,在中國打壓中努力拓展國際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