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批把高端當水 「否定疫苗有效性」

專家批把高端當水 「否定疫苗有效性」 | 華視新聞
(圖/臉書:衛生福利部南投啟智教養院)

林佳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有接種過國產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有出國需求可混打國際認證的疫苗掀起群眾熱議。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昨(18)日在國家政策研究基機會座談會中指出,台灣的做法是根本否定高端疫苗有效性,把高端當水,所以是重打不是混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反問,「要不然要怎樣呢?讓民眾拿著高端證明,到美國再被趕回來?」

專家表示否定高端 是重打非混打

王任賢表示,理論上來說,疫苗混打是沒問題的,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打高端民眾,若要出國要再接種國際疫苗,已經是否定高端疫苗,此外,他還強調任何疫苗要等前一個疫苗效價降低才可以混打其他疫苗,大多都要間隔6個月,因為疫苗怕與既有抗體衝突,但高端28天後就可再混打國際疫苗,就是把高端當水、否定高端,既然否定前者,後面當然就是重打。

台首例新四劑無實證 陳宜民批無能、不負責任

王任賢也表示,全世界混打新冠肺炎疫苗最多只有打3劑,台灣是世界首例打4劑,已無法可循。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對此也嚴厲批評,指揮中心在完全沒有實證資料下,就開放高端族重打國際疫苗,而風險國人自負,臨床醫師僅提供諮商,是無能、不負責任的表現。

混打個案尚無不同副作用 風險須審慎評估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在記者會中無奈回應:「不然要讓民眾拿高端證明到美國,再被趕回來嗎」,面對「高端當水」的批評,陳時中強調,從現有資料來看,加打、混打的個案目前都沒有不同的副作用出現,因此大家可以安心,多打的疫苗劑量或是不同廠牌,都有潛在的風險存在,因此需要審慎評估再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