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混打遭質疑無科學證據 陳時中澄清

雷雅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因應國外的檢疫策略,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施打2劑高端疫苗的民眾,有出國需求,可以混打其他品牌的疫苗,但立委質疑指揮中心的決策,不僅是雙標,也沒有實驗的科學證據,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決定混打是由衛福部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決定,強調疫苗都有一定的安全性,而面對未來疫情走向,有專家認為就算是明年,口罩也應該無法脫下來,但陳時中覺得不用這麼悲觀。

疫情走向難預測,疫苗還是打了先,只是眼下不僅莫德納乏人問津,國產高端疫苗施打意願更是寥寥無幾,更出現有3批貨號分別在11月17日和這個月底到期,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知道到今年底有800劑到期,我所知道的那是在地方政府的手上,在我們的庫存沒有。」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這3批主要是用於封緘檢驗交叉比對,並非要施打的疫苗。

而針對已經施打2劑高端疫苗,有出國需求的人可以開放混打,對此立委也質疑政策根本沒有科學證據。立委蔣萬安說:「當時信誓旦旦說要科學證據,現在卻說不需要科學證據,這就完全雙標民眾是沒有辦法接受,其實政府也等於承認,你打了高端沒辦法出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沒有什麼科學的數據,高端這個混打基本上是,ACIP(衛福部傳染病預防接種組)決定,這是在這樣的一個因應,國外檢疫的方式的一個措施,那至於在安全性,個別的疫苗都有它基本的一個安全性在。」疫苗施打率逐漸提升,也希望能夠把帶了2年的口罩給脫下來。

但專家坦言完整疫苗接種率,跟鄰近國家還是差了一截,脫口罩確實有難度,不過陳時中倒是很樂觀,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想也不用這麼悲觀,大家努力。」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非親密家庭聚會以外的,這些人群的聚集,可能戴口罩還是不可避免的,然後勤洗手可能還是需要的,因為這兩是彌補我們,疫苗接種率不足唯一有效的工具。」,是否能完全解禁一切都難說,但學會和病毒共存,絕對是未來的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