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說引議 立陶宛總統改口支持合作

王源澤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在去年2021年的11月風光開幕之後,中國氣得跳腳,不斷以各種方式施壓立陶宛。立陶宛總統在日前接受廣播訪問,自爆代表處成立他沒有被諮詢,還說這是個「錯誤」。不過最新消息是,他說一直支持台立合作,還強調立陶宛有權跟全世界的國家地區發展關係。學者認為,如果立陶宛現在對北京示弱,恐怕還會影響到歐盟跟俄羅斯的關係。

在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之後,急速惡化,雖然立陶宛一再強調外交政策不變,中國依然氣得跳腳,不斷在外交以及經濟方面向立陶宛施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說設立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隨後又說,他一直支持跟我國設立非外交地位的辦公室,立陶宛也有跟世界任何國家還有地區,發展外交關係的自由。態度一變再變,讓人對立陶宛承受的壓力十分好奇,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副理事長王思為說:「俄羅斯跟烏克蘭的邊境,對整個北約在施壓,換句話說其實整個歐洲現在的地緣政治的情勢,那個壓力是非常之高,在這個方面他們對於中國的施壓,應該會繼續挺下去。」俄羅斯在烏克蘭集結,如果立陶宛示弱,會影響到歐俄關係,其實立陶宛抗衡中國的力量沒有中斷。

除了立陶宛議員發聲,反對瑙塞達先前的說法,立陶宛政府也在5日下令,國有鐵路公司不得跟中國擁有的西班牙橋樑建商簽約,避免損害國家利益,但北京依然不放棄,全力策動立陶宛及歐盟內部的親中人士,希望設處可以,但必須拿掉台灣2個字,立委許智傑說:「它烏克蘭的總統其實有受到中國的打壓,所以他的言論當然就是說會有所顧忌,不過我們從他以前到現在,他都非常的支持台灣,這是他心裡所想的,我們會非常的認同。」外交部維持一貫不評論立場,不過美國國務卿以及德國新任外交部長,都強調各國有外交自主權立挺立陶宛,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5日也透露國發會要設立2億美元的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優先投資立陶宛,在北京經濟壓力逼迫之下,台立友情要以實際行動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